從蕭紅到西西 —— 舞出《兩生花》

Share to

從古至今,「女性」都是藝術創作的靈感泉源。分別於 2013 年和 2021 年香港藝術節上演的室內歌劇《蕭紅》和《兩個女子》就是絕佳例子,兩齣歌劇分別演繹身處不同時代、際遇迥異,卻又同樣在愛情與命運之中徘徊掙扎的三位女性的故事。來到第 50 屆藝術節,這三位女性將於舞台上以舞蹈歌劇的形式「重遇」。

舞蹈歌劇《兩生花》由香港舞蹈團藝術總監楊雲濤擔任編舞,以《兩個女子》掀起序幕,這個以西西兩篇短篇小說改編的歌劇,是年輕音樂家盧定彰的近年新作。下半部則是陳慶恩的歌劇作品《蕭紅》,從香港的九十年代回到四十年代動盪的中國,《兩生花》是兩代女性命運的交叉相遇。

楊雲濤曾將許多以女性為題材的作品搬上舞台,他笑言自己並非故意為之,對他來說,「人」才是根本。若真要以性別來探討,他認為是切入點不同。「我喜歡展示男性的脆弱,反之對女性,我更喜歡表達她們剛毅的一面。」在《兩生花》當中,蕭紅活於大時代,面對的是基本生存問題,然而她始終忠於愛情;西西筆下的女子,生活貌似無憂,對於愛情卻是百般掙扎,甚至選擇妥協。蕭紅的剛毅毋庸置疑,那麼《兩個女子》又如何?「我認為西西故事中的女子,雖然帶點自我折磨,然而那不過是展示女性對情感的訴求。」在他眼中,這也是一種剛毅。

談到如何透過舞蹈來演繹出這兩種不同的女性剛毅,他說:「蕭紅的世界是宏觀而荒涼的,西西的故事是微觀而日常,當中醞釀着危機。我的創作會圍繞着這種氛圍,還會加上燈光等舞台元素來配合。不管是文本、音樂還是歌詞,都是較為實在的載體。相比之下,舞蹈以肢體語言作為表達方式,這種不具象的特質,彌補了具象載體無法傳遞的訊息和情感,讓觀眾有廣闊的感受空間。」

音樂方面,除了擴大音樂編排至二十人樂團兩位作曲家亦作出了修訂及重寫,盧定彰表示這次的樂曲改動,有部分是受到楊雲濤的啟發:「他跟我談及舞蹈需要較充足的音樂長度來發揮。」他也認為對比 2021 年的《兩個女子》,這次的音樂需要給人更宏大的感覺。「室內歌劇本來就較 intimate,甚至可以說為『濃縮』。上次的演出只有一小時,所以我把許多純音樂的間奏部分刪走,但這次既為舞蹈歌劇,要為舞蹈給予空間。另一方面,樂隊人數也多了一倍,我想讓他們多發揮一些,因此也擴展了純音樂的部分。」陳慶恩在華語歌劇創作上經驗更多,同時也是盧定彰的恩師。「室內歌劇《蕭紅》畢竟已經是九年多前的作品,期間我創作了另外兩齣歌劇,還有不少聲樂作品,對音樂如何與華語這種單音節多聲調的語言結合,有了很多不同的看法。因此當藝術節提出重排《蕭紅》時,我已決定重寫部分段落。起初的想法是大概重寫三成,不料牽一髮動全身,現在差不多重寫了九成。」

對於歌劇以舞蹈的形式呈現,盧定彰認為「藝術作品本身是『活的』,總在不斷 evolve,即使是已看過室內歌劇版本的觀眾,這次對他們來說也是一次全新體驗」。陳慶恩亦表示充滿信心,他相信舞蹈歌劇的表現形式應該會比室內歌劇更容易欣賞,更何況蕭紅不幸的一生本身就極富戲劇性。

楊雲濤則表達了他對於表演藝術與觀眾之間關係的看法:「當觀眾在欣賞舞台上的表演時,他與表演者之間是有聯繫的,他們存在於一個只屬於兩者之間的空間,那是唯一的、獨特的;所以每位觀眾都會有不盡相同的感動。」他的語氣帶點感嘆:「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沒有答案的;然而透過藝術,我們獲得了釋放。而這種釋放,是台上的,也是台下的。」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