醞釀戲劇新語言

Share to
© Sophia Wolfe
© Sophia Wolfe

面對一種前所未聞的病毒如野火般蔓延全球,劇場唯有迅速適應新現實,開拓新的形式和製作手法。這些層出不窮的新視野和情感也令戲劇語言更為豐富。第49屆香港藝術節為觀眾帶來兩部海外戲劇作品――《盲流感》和《無晴情天氣報告》,其演出模式及主題尤為契合當下的社會狀況。身處劇院的觀眾將隨着劇情開展一段心靈之旅,分別進入一個被神秘疾病困擾的國度,以及關於氣候的迷人世界,見證它對人類的影響。

聆聽《盲流感》的迴響

在疫情肆虐之際,這部由西蒙.史提芬斯改編、出自諾貝爾獎得主荷西.薩拉馬哥的反烏托邦小說的劇作,尤其令人產生共鳴。故事中,人類因感染了一種傳染性極高的神秘疾病而失明,患者被逼隔離。人們陷入絕望之中,權力鬥爭釀成各種暴行,也令社會大環境墮進絕望境地。

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薩拉馬哥小說中的世界不堪一擊,社會秩序嚴重惡化,令人痛心。在新冠疫情蔓延的當下,故事中的情景重現――社會分裂,各地民眾不得不想盡辦法應付這個恐怖的新威脅。《盲流感》的隱喻還暗示了在流行病之下,首先犧牲的是人類的理智,以及及時感知危機的能力。

由倫敦多瑪倉庫劇場製作的演出毋須演員,整場表演唯一的主角是擔任旁白的英國演員茱麗葉.史提芬森,其獨白令人毛骨悚然,由專研葡文的英國學者喬瓦尼.龐蒂埃羅取材自薩拉馬哥的原文翻譯而成。《盲流感》是多瑪倉庫劇場於2020年7月重新開放後上演的首部作品,此前劇場因疫情而關閉了四個月。作品憑藉對文學改編作品的新意,以及幽閉恐懼式的強烈視聽效果,贏得英國評論家的好評。

製作的空間結構設計考慮到社交距離的要求,觀眾成對或單獨坐於劇場內,透過耳機收聽旁白。當燈光變暗,觀眾沉浸於故事之中,猶如身臨其境,令人不安的聲音吞沒整個空間。面對旁白口中因失明而來的重重困難,觀眾陷入絕望的氣氛。自從新冠肺炎出現,各地民眾在生活上都飽受困擾,對這種無助感都相當有共鳴。

作品令觀者重新思考戲劇,他們面對的不再是傳統的觀賞體驗,而是一個全新的演繹模式,異常近距離地見證故事的發展。

© Helen Maybanks
© Helen Maybanks

《無晴情天氣報告》:反思人與自然的關係

《無晴情天氣報告》中同樣也有一把女聲貫穿其中。與《盲流感》一樣,這部作品也極具當代意義。溫哥華快刀劇場藝術總監、加拿大籍導演安妮塔.羅尚決心要減少自己的碳足跡,構思了這部關於氣候變化的多媒體戲劇作品。羅尚毋須搭乘飛機參與作品的巡演,只會遙距與現場演員合作演出。演員將在綠幕前表演,屏幕上投映出一幅幅圖像、片段和圖表,這些畫面審視了從遠古時代到生態危機迫在眉睫的今時今日,人類與氣候之間不斷變化的關係。羅尚本人也不時在屏幕中出現,與演員互動。

《無晴情天氣報告》有着嚴肅的中心思想,但演出卻不會嚇怕觀眾或過於沉重,反而充滿機智和幽默感。透過作品,羅尚和表演者――香港藝術節的本地演員林澤群,為觀眾講解氣候資訊和趣聞,例如人們為颶風命名,以便民眾更留意他們的移動路徑,或天氣預報是怎麼產生的,以及人們如何錯誤地將人類的感情和動機套用於天氣上――「情感誤置」(即劇作英文名稱之意)。

《無晴情天氣報告》雖然並非採用傳統戲劇的敘事手法,但依然為觀眾帶來豐富多采的體驗,涉及人類對日常以至極端天氣現象的反應。羅尚一本正經的講解不乏幽默的題外話,她風趣地剖析美國女子組合「天氣孖妹」的的士高舞曲《It's Raining Men》,便是一例。

作品同時令人思考科技如何影響我們對氣候的反應。如今,我們只需幾個按鍵,就可以透過手機獲取過往和當下的天氣預報及數據。同樣的科技令這部不受地域限制的演出變得可能――遙距製作,然而親身出演。《無晴情天氣報告》於2018年首演,而在新冠疫情依舊嚴峻、大眾保持社交距離的今時今日,其演出方式更凸顯出創作者的先見之明。

這部充滿實驗意義和趣味的演出,相信能讓觀眾獲益良多,令他們反思更多。

© Samantha Madely
© Samantha Madely

撰文
Oliver Farry
Oliver Farry 是香港藝術節的英文編輯

原文刊登於2021年香港藝術節之《閱藝》

多瑪倉庫劇院<br>《盲流感》</br>

裝置劇場

多瑪倉庫劇院
《盲流感》

奧利花及東尼獎得獎編劇、《深夜小狗神秘習題》創作人西門‧史提芬斯,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薩拉馬哥彷如2020年預言之名作《盲流感》,幻變成聲音與燈光裝置劇場,激發觀眾無窮想像。英國著名演員、被譽為「有聲讀物皇后」的茱麗葉‧史提芬森既是主角又是說書人,化身假裝失明的醫生妻子,讓帶着耳機、保持社交距離的觀眾如置身現場,體驗一次奇幻又不安的逃疫之旅。

節目詳情
快刀劇場<br>《無晴情天氣報告》</br>

戲劇

快刀劇場
《無晴情天氣報告》

加拿大快刀劇場藝術總監安妮塔‧羅尚,以簡單的攝錄及剪接手法拼湊天氣報告、氣象科學分析、流行文化及藝術史等素材,和本地資深演員林澤群隔空對話。演員將以生動的形體動作表達古今的氣象和人文關係,以及天氣和人情緒之間的相互影響,並透過綠色大背幕拍攝合成出一個趣味十足而具啟發性的演出。

節目詳情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