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連心的距離

Share to
© David Wilkinson, Empirical Photography
© David Wilkinson, Empirical Photography

疫情打亂了我們的日常生活,社交距離隔得愈遠,拉近心靈距離就顯得愈為重要。來自英國的讀心師史葛.蕭凡在這方面別有心得,過去專注創作跨越距離的戲劇作品,築構引人入勝、疑幻似真的另類世界。他的新作《心靈旅程》以實時網上形式進行,帶領世界各地觀眾重回他的故鄉蘇格蘭鄉郊,探入最真切的個人回憶,並啟迪觀眾如何與他人建立心靈連結。《心靈旅程》即將在第49屆香港藝術節上演,香港藝術節趁機會與蕭凡進行簡單訪談,分享他踏過的奧妙旅程。

你甚麼時候開始對心靈連結感興趣? 它最為吸引你之處是甚麼? 

當我開始研究幻覺現象時,便著迷於心靈連結,它是我創作時的根本元素。我相信,一個讀心師能夠使自己與表演者和觀眾建立最緊密的聯繫。我們現正身處於破碎的時代, 從以往的創作中,我發現所有人的內心深處都渴望某種連結。

你的童年經歷如何影響你對神秘事物的看法? 

小時候,有幾個驚嘆的時刻令我印象深刻, 而且它們全都與我的祖父相關。祖父是個說故事的能手,能夠喚起我的想像力,他是第一個教我把玩幻覺現象的人:他變走了一顆我簽了名的糖果,然後將它變在桌上一個密封的火柴盒內。他隨即與我分享箇中奧秘, 原理簡單得令人尷尬,但已立即引起我的興趣,因為他能夠將平凡的事物變得不平凡。

催眠、心理學和劇場知識如何幫助你創作和 形塑作品?

十五歲時, 我靜悄悄地到米蘭修讀催眠課程,當時我沒有告訴媽媽實情,只說要跟隨學校到米蘭一星期,回來後,我已學會催眠和心理學的知識, 當年所學的至今仍然活用。我的作品融入了各色各樣的技藝,包括敘事、暗示、心理學和傳統劇場的技法,希望能夠編織成一個體驗豐富、超越一般魔術表演的演出。 

你覺得《心靈旅程》會為觀眾帶來怎樣的力量或影響? 尤其在疫症肆虐全球這段期間? 

我最希望這個演出能夠令觀眾快樂、驚喜, 更重要的是啟發他們連結彼此,而不只是純粹逃離現實。有觀眾跟我說,演出創造了一種全新形式的心靈聯繫,因為他們自己、家人和朋友都參與在這場奇幻的表演之中。 

《心靈旅程》亦要觀眾思考是甚麼東西塑造了現在的自己,因為作品正是要發掘每個參與者的獨特性。我們全部人都受回憶、選擇、關係和夢境影響,而《心靈旅程》就能夠讓你深入了解自己人生,當你打開自己的內心世界,進入這種全新形式的心靈連繫, 便會發現你的推動力是甚麼,或者你擁有哪些潛在力量。 

網上演出與現場表演有甚麼分別? 

網上演出的難處,讓我能夠有獨一無二的機會與觀眾建立一種深層次的連繫,而這種連繫是不能在現場表演中做到的。在《心靈旅程》表演開始前,我們會事先給予參與者一些特別製作的互動短片,好讓他們準備心情。除此之外,參與者只須安坐家中,並帶上一件對他們來說別具意義和價值的物件,如此安排是希望能夠令演出模式更加個人化,可以讓參與者的體驗比起坐在漆黑的劇場之中更加深刻。

在《心靈旅程》中,觀眾將會與史葛.蕭凡進行實時互動,並有機會分享個人故事及聆聽其他參加者的回憶 

© David Wilkinson, Empirical Photography
在《心靈旅程》中,觀眾將會與史葛.蕭凡進行實時互動,並有機會分享個人故事及聆聽其他參加者的回憶 © David Wilkinson, Empirical Photography

與香港藝術節編輯廖健邦及助理編輯黎家欣對談

原文刊登於2021年香港藝術節之《閱藝》

史葛.蕭凡 《心靈旅程》

史葛.蕭凡 《心靈旅程》

讀心師、劇場製作人蕭凡,邀請觀眾透過網絡於其蘇格蘭舊居開展對話,踏上非凡之旅。零碎的兒時記憶、各人的故事和情感在同一空間流動,碰撞出奧妙的迴響……網上互動演出《心靈旅程》,是一次全新的藝術新體驗。

節目詳情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