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勁旅作客香港
彈拉吹打兩場

Share to

本文標題所指的,「當然」就是今屆香港藝術節的開幕演出隊伍:聖保羅交響樂團(Orquestra Sinfônica do Estado de São Paulo)。(對,他們將會來港演奏的樂器是有用「彈」的。)而要談這個樂團,則恐怕非先談及其所在的城市和國家不可。

紐約音樂世家出身的艾爾梭(Marin Alsop),在 2007 年已經成為了巴爾的摩交響樂團(Baltimore Symphony Orchestra)音樂總監。她於 2012 年又當上聖保羅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翌年再成為其音樂總監,當時竟有人認為她在事業上自尋死路,把自己從最接近美國首都的大城市,放逐到拉丁美洲這個「美國後花園」的蠻荒去。此想法固然關乎西方古典樂壇的專門知識,但也牽涉基本國際視野的問題。

艾爾梭(Marin Alsop)
艾爾梭(Marin Alsop)
艾爾梭(Marin Alsop)
艾爾梭(Marin Alsop)

且來一個小小「通識」環節罷:巴西人口在全球排名第五,佔整個南半球的四分之一;聖保羅更是南半球及西半球第一大城市。巴西的本地生產總值,在全球國家中名列第八;聖保羅的也在全球城市中約排第十。

巴西和聖保羅人不僅在經濟上,亦於文化上欲與世界列強較量。聖保羅交響樂團便立下了目標,要與歐美頂尖樂團相頡頏。成立於 1954 年的樂團,到了尼舒靈(John Neschling)擔任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的時代(1997 至 2009 年),進步神速而成了一支世界級勁旅。他們演奏巴西巨匠的作品——例如港人將可聽到艾爾梭指揮魏拉-羅伯斯(Heitor Villa-Lobos)和格爾尼里(Camargo Guarnieri)的——舉世無匹,你也許會問這何足為奇,畢竟精於這些音樂的樂團不多。但只需聽聽此團演出大受歡迎的所謂「炫技」之作——這裏可以推薦他們 2008 年的雷史碧基(Ottorino Respighi)「羅馬三部曲」錄音——便不難發現,除卻技巧以外,其沉厚而細膩的成熟感染力,跟歐美一流樂團的也著實難分軒輊。聖保羅大概勝於澳紐,擁有這個樂團可謂稱霸南半球矣。

艾爾梭與聖保羅交響樂團
艾爾梭與聖保羅交響樂團
艾爾梭與聖保羅交響樂團
艾爾梭與聖保羅交響樂團
艾爾梭與聖保羅交響樂團
艾爾梭與聖保羅交響樂團

艾爾梭深得世界各地聽眾喜愛,維也納廣播交響樂團(Radio-Symphonieorchester Wien)已經聘請了她,在這個樂季後出任其總指揮。她仍會繼續巴爾的摩的工作,但將要離開聖保羅了。在香港聽她指揮南半球最佳樂團,是屆藝術節過後也就難有機會啦。

Photo Credit: Grant Leighton

瑪琳.艾爾梭與聖保羅交響樂團

瑪琳.艾爾梭與聖保羅交響樂團

與別不同的艾爾梭大師終於率領聖保羅交響樂團首次來港,帶來既經典又充滿獨特南美個性的兩場節目:由普羅科菲耶夫打頭陣,幽默把玩交響曲的古典形式,再與蜚聲國際的寧峰以超凡技巧演繹帕格尼尼小提琴協奏曲,及後由史特勞斯浪漫熱情的《玫瑰騎士》組曲為首場音樂會作結。次場以活力充沛的《康第德》序曲向伯恩斯坦致敬,更獻上巴西國寶魏拉-羅伯斯以巴羅克作曲手法承載南美想像的《巴西的巴赫風格》及阿根廷作曲家吉納斯特拉的熱情舞曲,最後以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天方夜譚》令樂團亞洲首演綻放斑斕的色彩!

節目資料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