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勒沃姦污了妹妹嗎?

Share to
《庫勒沃及其妹在雪車上》(部分),Louis Sparre 畫於1891年,與西貝流士的《庫勒沃》同期。
《庫勒沃及其妹在雪車上》(部分),Louis Sparre 畫於1891年,與西貝流士的《庫勒沃》同期。

西貝流士(Jean Sibelius)的《庫勒沃》(Kullervo)規模宏大,共有五個樂章,用上兩位獨唱者、男聲合唱團與管弦樂團,它在 1892 年於赫爾辛基首演,轟動一時。芬蘭當時仍為俄羅斯帝國的一部分,而此曲是當地首個以芬蘭語而非瑞典語入樂的重要作品,乃芬蘭 音樂國族主義(musical nationalism)的里程碑。此當然也跟其題材有關:它所訴說的悲劇英雄庫勒沃的故事,來自芬蘭民族史詩《卡萊華拉》(Kalevala)的神話傳說。

該詩所述庫勒沃的一生,可謂倒楣之至。在他出生前不久,他父親的部族被他叔叔的殘殺了。叔叔撫養他一段時間後,把他賣去當奴隸,此後飽遭虐待。後來他逃脫了,獲知其家人仍然在生,並得以跟他們團聚。某天,他遇上一名女子,雲雨之歡過後,方發現他們為失散多年的兄妹。她隨即投河自盡。他則先找叔叔報仇,把其部族殺個精光。庫勒沃其他家人也都死了,他便撲向劍尖自殺。

雖然首演大為成功,二十六歲的西貝流士亦一舉成名,但自我要求嚴格的他不久便把它撤回,一生禁止全曲演出,也不許樂譜出版。圖為 2005 年 Breitkopf & Härtel 出版之樂譜首頁。
Image © Breitkopf & Härtel
雖然首演大為成功,二十六歲的西貝流士亦一舉成名,但自我要求嚴格的他不久便把它撤回,一生禁止全曲演出,也不許樂譜出版。圖為 2005 年 Breitkopf & Härtel 出版之樂譜首頁。 Image © Breitkopf & Härtel

不知何故,好些介紹此作品的文章,包括 英文版《維基百科》,都說庫勒沃強姦了妹妹。的確,他起先嘗試「霸王硬上弓」,換來痛罵(見附圖)。但我們只需看看原詩或譯文,即可見他隨後拿出銀子、布疋等,便把她迷倒了。接著的詩文說他一手在馬韁上,另一手則在她身上,並不似任何動粗制服他人的行為。這段「露骨」的詩文沒有唱出來:作曲家僅以樂團交代其間發生的事,而這裏情緒高漲的音樂進展頗為順暢,也不像一人施暴而另一人掙扎的情形。談論音樂者恐多人云亦云,不作思考或查證罷。

庫勒沃的經歷悲慘,《庫勒沃》這首作品也可算命途坎坷矣。雖然首演大為成功,二十六歲的西貝流士亦一舉成名,但自我要求嚴格的他不久便把它撤回,一生禁止全曲演出,也不許樂譜出版。無論對他個人抑或對芬蘭而言,此曲都絕對是突破之作,作曲家倘英年早逝,也必可憑它流芳後世。可是他活到九十一歲,作品在他死後被「考古挖掘」出來時,世人早已忘記了它,這是此曲至今仍不廣為人所認識的原因之一。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