馥郁悠長的芭蕾餘韻

Share to
美國芭蕾舞劇院的總經理大衛.蘭斯基介紹《芭蕾小忌廉》的裝置及大偶。
美國芭蕾舞劇院的總經理大衛.蘭斯基介紹《芭蕾小忌廉》的裝置及大偶。

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 (The Bolshoi Ballet) 出身的編舞家羅曼斯基 (Alexei Ratmansky),讓遺珠之作光芒四射的本事只此一家。 剛在香港藝術節演過的《芭蕾小忌廉》 (Whipped Cream),他和美國芭蕾舞劇院合作,重新探索上世紀二十年代理察.史特勞斯的作品,築構一場瘋狂而奇幻的嘉年華,破格邀請雷登 (Mark Ryden) 設計服裝、佈景更是神來之筆。

由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演出、羅曼斯基編舞的《巴黎火焰》 2015 年香港藝術節上演時的舞姿,至今還令人感到意猶未盡。

Photo ©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Department
由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演出、羅曼斯基編舞的《巴黎火焰》 2015 年香港藝術節上演時的舞姿,至今還令人感到意猶未盡。 Photo ©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Department

革命與愛情的火焰

看羅曼斯基的作品,散場時總覺意猶未盡。可幸今屆香港藝術節承接《芭蕾小忌廉》、《足尖情弦》、《安娜.卡烈妮娜》等星級芭蕾的氣勢準備好加料節目,選映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 2017/18 舞季的幾部作品,包括《夢偶情緣》、《巴黎火焰》和《吉賽爾》。  

本地舞迷對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的《巴黎火焰》記憶猶新,2015年才應香港藝術節邀請來港演出。羅曼斯基重排蘇聯編舞伐伊諾能 (Vasily Vainonen) 在1932年發表的同名作品。慷慨激昂的革命場面,兩對戀人在法國大革命洪流之中的抗爭和取捨,將觀眾情緒推向高點,然後留下悠長的餘韻。阿列克塞保留了伐伊諾能原著的精髓,並加入了兩條愛情綫,與及最後的斷頭台戲碼。阿列克塞曾在訪問直說:「我無法想像沒有愛情戲怎能吸引觀眾專注觀賞兩、三幕的表演。所以我們加了一段,不,是兩段愛情故事。」

讓舊作扣連當下觀眾的思緒,是阿列克塞.羅曼斯基的成功秘訣之一。新版《巴黎火焰》保留了伐伊諾能原作的終章——全體演員手持刺刀走向觀眾席。阿列克塞說:「這就是伐伊諾能風格。他發明的二拍切分步,伴隨着革命歌曲《繼續戰鬥》前進。」阿列克塞指出,新版嘗試和伐伊諾能的原版對話,因為時代不斷在變,已過去的永遠有機會在未來重臨。

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巴黎火焰》

藝術節加料節目

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巴黎火焰》

法國大革命期間,一對農村兄妹傑羅姆和珍妮,加入了馬賽革命軍隊,奔赴巴黎,誓要推翻腐敗的專制王權。二人為自由、平等而戰,也在革命途中,遇見了各自的真愛……

極少有舞作能充分地展現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無邊的精力和似火的熱情。阿列克塞.羅曼斯基的《巴黎火焰》做到了。這部極具感染力的製作根據伐伊諾能的原版編舞重排,有數場絕妙的雙人舞,舞團精湛的技巧更是無懈可擊。激昂的舞步,熾熱的情緒,連莫斯科大劇院的舞台都幾乎承載不下。

節目詳情

天才共舞的《吉賽爾》

2018 香港藝術節的《足尖情弦》二月尾在香港文化中心上演

Photo ©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Department
2018 香港藝術節的《足尖情弦》二月尾在香港文化中心上演 Photo © Leisure and Cultural Services Department

《巴黎火焰》外,另一部在戲院放映的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作品《吉賽爾》則承接了《足尖情弦》的氣勢。在藝術節夥拍丈夫、著名小提琴樂手列賓 (Vadim Repin) 演出《足尖情弦》的俄國芭蕾天后薩卡洛娃 (Svetlana Zakharova),是百年一遇的芭蕾天才。她和另一不世奇才,有「芭蕾壞孩子」外號的普魯尼 (Sergei Polunin)合演吉爾哥羅維克 (Yuri Grigorovich) 版本的《吉賽爾》,舞迷沒有不入場的理由。二人都來自烏克蘭,一個向東走去了俄國馬林斯基芭蕾舞團 (Mariinsky Ballet) ,一個向西闖去了英國皇家芭蕾舞團(Royal Ballet),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讓二人在《吉賽爾》相遇。斯文蘭娜‧薩卡洛娃今年已38歲,現年28歲的普魯尼近年已轉型為演員、模特兒多綫發展,二人合作機會買少見少。值得留意的,還有艾甘.漢 (Akram Khan) 為英國國家芭蕾舞團編舞的《吉賽爾》今個暑假在港上演,是舞迷比較俄羅斯與英國、傳統和當代版的《吉賽爾》的好時機。

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吉賽爾》

藝術節加料節目

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吉賽爾》

吉賽爾得知心上人阿爾伯特將與他人結婚,萬分難過,在他懷中心碎而死。悲痛的阿爾伯特來到森林中哀悼,卻意外看到吉賽爾。只是這時的她已變成冤魂「薇麗」,要讓每一位負心漢狂舞致死……

這齣有「芭蕾之冠」美譽的經典,由首席舞者薩卡洛娃飾演吉賽爾──芭蕾史上最重要的女主角之一;飾演她愛侶阿爾伯特的,則是轟動舞壇的天才普魯尼。一齣看似清冷,又光彩懾人的舞劇,在莫斯科大劇院經過了 150 餘年的沉澱,魅力風采依舊不減當年。

節目詳情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