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利西斯歸鄉記

Share to

 

南非當代藝術巨擘匠心執導
炭筆動畫歌劇偶戲共冶一爐

不是那麼多藝術家,能於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之間自由穿越,游刃有餘,南非當代藝術巨擘威廉.肯特里奇(William Kentridge),肯定是當中少數。於世界各地展覽不斷的他,去年終於在豪瑟沃斯畫廊辦了香港首場個展《威廉.肯特里奇:淚之重》,展出一系列人物剪影、拼貼、掛毯、雕塑、影像等作品,讓本地觀眾重新審視他獨門的視覺語言,然而這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創作領域,還伸延到劇場世界,由他導演及負責炭筆動畫的蒙特威爾第歌劇《尤利西斯歸鄉記》,將於第51屆香港藝術節上演,融合歌劇、偶戲、視覺藝術等跨媒體元素,構成獨一無異的劇場體驗。

Alfonso Salgueiro

有趣的是,1955年生於南非約翰內斯堡的肯特里奇,一開始研讀的學問,也非藝術,1978年在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攻讀政治與非洲研究,後來才於約翰內斯堡藝術基金會考獲藝術文憑。為了成為一名演員,他又於1981年前往巴黎賈克.樂寇國際戲劇學院,學習默劇與劇場編導,輾轉當過作家、導演、舞台設計和演員。這位奇才,似乎做甚麼也成事。

威廉.肯特里奇 (William Kentridge)
Norbert Miguletz
威廉.肯特里奇 (William Kentridge)

三十歲時,他開始了碳筆繪畫,還應用到動畫創作中,逐漸以炭筆素描動畫創作手法享譽國際。去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就以肯特里奇為焦點影人,整合他十九部電影作品,包括著名的炭筆動畫「素描投影」系列,讓觀者欣賞他怎樣以充滿想像力的手法,呈現種族衝突、殖民與階級問題——別忘了,他是修讀政治與非洲研究出身的。

Alfonso Salgueiro

肯特里奇有不少享負盛名的歌劇作品,除了《尤利西斯歸鄉記》,他重譯的莫札特著名歌劇《魔笛》,也曾於不同地方的表演舞台登場,他以拿手的炭筆素描動畫、攝影原理、影像翻轉等手法,配合逐格拍攝的炭筆動畫投影,築起炫目而層次豐富的舞台效果,叫觀者驚艷不已。

他的《尤利西斯歸鄉記》更異想天開,不僅帶來其標誌性的炭筆動畫投影,還把偶戲搬上舞台,木偶「演員」、木偶師、歌唱家,三位一體,默契超凡,聯袂演活形神俱備、層次立體的角色。在半圓形舞台中央,尤利西斯躺在二十世紀的醫院病榻上,他在彌留之際,夢回家鄉,擊退情敵的場面、飽受與愛妻相見卻不能相認的折磨,如夢境似夢魘,一幕幕上演。

Alfonso Salgueiro

尤利西斯雖臥病在床不得動彈,木偶「演員」便是他的意識投射,不時在炭筆動畫投影前晃動,場景瞬間切換,彷彿跨進了無拘束又充滿跳躍感的想像維度;歌唱家跟木偶「演員」如影隨形,頌唱角色鏗鏘靈魂;七位樂手繞着病榻而坐,宛如以美樂詠嘆英雄消逝。

Alfonso Salgueiro

《尤利西斯歸鄉記》如此淒美動人,餘音裊裊,再一次展現肯特里奇集各家之大成、渾然天成的匠心獨運。

文:黃子翔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