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潔莉克.淇祖——非洲音樂使人自由

Share to
Photo credit: Fabrice Mabillot

迄今我仍忘不了這個八年前的音樂會場景——西非洲貝寧傳奇女歌唱家/唱作歌手安潔莉克.淇祖(Angélique Kidjo)在2015年為世界文化藝術節首次訪港演出,地點是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大部分時候,現場觀眾都是循規蹈矩地安坐在舒適的座椅上欣賞,即使平時習慣企位音樂會的我被淇祖多首節奏奔放Afrobeat歌曲弄至蠢蠢欲動,也沒有勇氣站起來起舞,以免給身後的觀眾投訴或遭場地工作人員制止而引起尷尬,只許坐在拘束的座位上搖頭晃腦來感受她的非洲音樂groove,不敢輕舉妄動。直至音樂會的下半部分,淇祖先是呼籲全場觀眾站起來舞動,然後她走落台下觀眾席穿梭於樂迷間邊走邊唱,繼而再煽動觀眾走上音樂廳舞台一同跳舞,結果有近百名樂迷上台伴隨著淇祖與樂手們的表演起舞——她就是以短短三首歌曲時間來把音樂會推至高潮,壓抑已久的全場觀眾也得以釋放、愉快起舞,打破了文化中心音樂廳的常規,而她也不忘叮囑大家:「千萬不要坐下來啊,你們都已知道我的規則吧。」淇祖音樂會的vibes,本來就應該要這種玩法。

這個晚上淇祖的演出,讓我見證到一種「音樂使人自由」的無與倫比感染力。往後每次談起這位非洲音樂女王,我都樂意跟大家分享這次現場演出體驗。

Photo credit: Fabrice Mabillot

怎樣去介紹淇祖好呢?來自貝寧共和國、生於演藝世家,上世紀80年代出道,然後移居法國巴黎發展,適逢那些年world music/world fusion運動大氣候而聲名鵲起踏上國際音樂舞台,繼而簽約Island Records令她走得更遠。曾幾何時,淇祖在90年代初糅合著funk、R&B及hip house節拍的Afrobeat/Afro-pop歌曲,曾叫人納入為舞曲的流派,但在聞歌起舞之餘我們也漸漸認識到她發人深省的一面;即使跟淇祖合作過的頂尖歐美樂手乃不計其數,但她每每要突顯其非洲民族根源,如1998至2004年出版的三部曲專輯《Oremi》、《Black Ivory Soul》和《Oyaya》便是為美國音樂向非洲音樂尋根,來到2007年專輯《Djin Djin》已來到她的另一層次,滿滿的非洲土地氣息。

Photo credit: Fabrice Mabillot

屢獲格林美獎項的淇祖,是享負盛名、舉足輕重的非洲音樂大師級藝人。而熱衷參與慈善活動及為公義發聲的她,更被《福布斯》雜誌列為非洲最具影響力名人名單中的首位女性。而今年她才拿了由瑞典皇家音樂學院頒發、有「音樂界諾貝爾獎」之稱的瑞典極地音樂獎。

2021年,淇祖發表她的第15張專輯《大地之母》,是其七年來的原創歌曲專輯,畢竟她的前作如2018年的《Remain in Light》是重新闡釋美國紐約市藝術搖滾樂隊Talking Heads深受Afrobeat影響的1980年專輯;而2019年的《Celia》是已故古巴女歌手Celia Cruz的致敬專輯,所以她上次全原創歌專輯已是2014年向非洲女性作致敬的《EVE》。

Photo credit: © Ojoz

圍繞著大地、氣候變化與團結為題,《大地之母》找來Yemi Alade、Mr Eazi、Sampa The Great、Shungudzo、Burna Boy Zeynab、Rexxie等新一代非洲新音樂藝人合作,同時又有獲譽為「非洲金嗓子」的老牌唱作歌手Salif Keïta獻聲,拿揑西非洲音樂/Afrobeat/Afro-pop/reggae dancehall/alternative R&B/hip hop的風格,混然天成她的非洲fusion流行樂之聲,跨越傳統與新派的底蘊。歌曲美好動聽、自由奔放、躍動流麗,叫人聽得賞心悅目,有著一種擁抱大自然的舒泰感覺。《大地之母》為淇祖帶來了高度評價,更讓她在翌年格林美奪得「最佳全球音樂專輯」大獎。

現年63歲的淇祖即將會在明年二月第三度訪港,為第52屆香港藝術節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兩場淇祖《大地之母》音樂會。期待看到她與樂隊現場玩出《大地之母》的新作,再次在她的現場音樂下怡然起舞。

文:袁智聰

◈◈◈◈◈

安潔莉克.淇祖《大地之母》
2024年2月23—24﹝五至六﹞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節目及門票預訂詳情:https://visit.hkaf.org/to3nb2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