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踏上找尋梵高之旅

Share to

在藝術的世界裡,梵高是永遠說不盡的話題。自他離世至今的一百三十多年間,這位傳奇荷蘭畫家的生平被改編為電影、舞蹈和戲劇作品,感動、慰藉並激勵一代代藝術創作人在艱困與孤獨中,找尋夢想、步履不停。

即將於明年藝術節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上演的《心動梵高》(Van Gogh In Me),便是又一齣當代藝術家致敬梵高之作。已成立86年、屢獲國際獎項的荷蘭室內合唱團藉此原創多媒體作品,以19至20世紀浪漫時期音樂名篇交織梵高與克林姆等人的傳世畫作。音樂與繪畫對話,科技與藝術互動,將百多年前的絢爛與風華,以聲、以樂、以絕美視覺景觀,淋漓盡致地呈示在觀者眼前。

藝術家每每個性十足,彼此之間的關係亦微妙難解。有人漸行漸遠;亦有人惺惺相惜,啟迪承續,影響至深。梵高之於克林姆,便是後者。克林姆在19與20世紀之交於藝壇大膽探索與揮灑,即是深受梵高啟發。梵高對於傳統的反叛與突破和他對於色彩的獨特讀解,都深深震撼著克林姆,給了他獨闢蹊徑的勇氣和信心。而與克林姆同時代的歐洲知名作曲家如德布西和馬勒等,亦在此時代精神之感召與引領下,拓展、開創,為浪漫主義音樂宕開新篇。

誠如創作團隊所言,《心動梵高》宛若一場回溯及致敬之旅,致敬梵高其人其作,亦致敬19及20世紀之交藝術家的求新求變精神。藉由「科技+藝術」熱潮,編創者以多媒體巧思將過往音樂與繪畫名作跨越時空共冶一爐,打通受眾多重感官,獲沉浸式體驗。今時今日,我們仍對梵高及其名作念念不忘,不僅因為他的傳奇生平,因為他獨特的藝術語言和表達,更因為他為追求藝術真理而不惜孑然獨行的無畏與擔當。

時光流轉,世事諸多變化,今天心懷理想的藝術家儘管面對迥然不同的時代景況,而其求真與創變之祈望卻從無改變。由此看來,我們由《心動梵高》一同踏上的這一場找尋梵高的旅程,又何嘗不是一場求真與求新之旅呢?

◈◈◈◈◈

荷蘭室內合唱團《心動梵高》
2024年3月1—2﹝五至六﹞
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節目及門票預訂詳情:https://visit.hkaf.org/1ut34i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