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戲謔對抗荒謬

Share to

老實說,看《美國獨立宣言之幸福大作戰》介紹,以至執筆當下,仍不知其葫蘆裡是賣什麼東東。第一眼看製作藝團之一的「奧克拉荷馬自然劇團」以為是寫實一派的演繹,但劇名及劇照反映的又似是另一回事。而翻查一下劇團資料,便發現它近年以嬉笑手法去呈現主題,舞台美學近於上世紀七十年代「貧窮劇場」的風格,而以演員高能量的身體和演技來推動劇情發展。絕非寫實一路。

第一眼看製作藝團之一的「奧克拉荷馬自然劇團」以為是寫實一派的演繹,但劇名及劇照反映的又似是另一回事。
第一眼看製作藝團之一的「奧克拉荷馬自然劇團」以為是寫實一派的演繹,但劇名及劇照反映的又似是另一回事。

劇照及宣傳短片又的確叫人想起上世紀六十年代紅極一時的低成本製作「意粉西部片」(Spaghetti Western) 類型電影,講的是美國西部牛仔故事,演員雖然不少是美國人,但拍的是意大利導演兼在意大利取景,卻能塑造出那美國西部荒漠氛圍,以及絕苦艱辛環境下人為了追求幸福和生活而顯露的人性貪婪和引致的殺戮與悲劇。

美國獨立宣言之幸福大作戰》說的也是追求幸福的故事。特朗普上台一句要令「美國再偉大起來」叫人捏一把汗——最近的叫老師佩槍上課的確叫美國(的槍械業)更為強大!演出或許與特朗普無關,但近年世界/美國人心走向,讓奧克拉荷馬自然劇團找出美國獨立宣言中提及的基本人權之一的「追求幸福」來一次天馬行空。以斯洛文尼亞EnKnap舞團的六位舞者擔綱演出,劇情由墨西哥酒吧去到戰火中的伊拉克,人物中不知怎的還有個奧地利的飲料推銷員。實在叫人非常好奇舞台上究竟會是怎樣的光景。

美國獨立宣言中提及的基本人權之一的「追求幸福」,今次成為奧克拉荷馬自然劇團天馬行空的題材。
美國獨立宣言中提及的基本人權之一的「追求幸福」,今次成為奧克拉荷馬自然劇團天馬行空的題材。

舞台應是個叫人感到神奇的地方,而且不一定正經八百才能言之有物。現世荒謬,有時只想瘋狂一下,以戲謔來面對一眾奇型怪狀的政治與社會現實。剛看完本劇的比利時藝評朋友的一句「藝術形式的神化」,叫我期待這120分鐘「騎呢」之旅。

《美國獨立宣言之幸福大作戰》

奧克拉荷馬自然劇團及EnKnap舞團

《美國獨立宣言之幸福大作戰》

玩盡美國西部牛仔電影的典型橋段,天馬行空的無厘頭故事及誇張惡搞的表演,好比塔倫天奴遇上周星馳,幽默豐富又發人深省。《美國獨立宣言之幸福大作戰》將推崇追求個人快樂權利的信條反轉顛覆,諷刺特朗普時代唯利是圖的心態。六名牛仔舞士染上追求快樂的尋金熱,由美國大西北追到中東伊拉克。墨西哥酒保、奧地利能量飲料推銷員、與家人決裂的男子、與愛人分離的女子,還有抗拒父權的好孩子,六個人一條心其利斷金,又打又跳又舞又動,在絕不尋常的處境追尋幸福國度。

六人所遇到的是大家似曾相識的,或是大家一直在日常生活中面對的真實和真我?

2018 年 3 月 14—16 日(星期三至五)
香港大會堂劇院

更多資訊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