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地書》的心力

Share to

繼香港 / 比利時藝術家合作的《舞聲》之後,香港藝術節第七屆「香港賽馬會當代舞蹈平台」系列又將有另一節目《兩地書》上場。《兩地書》同樣地強調藝術家之間的交流。三個中篇各由香港及內地編舞聯合創作──香港的白濰銘、姚潔琪、楊浩、潘振濠,江西的謝欣、四川的楊暢和張翼翔、山東的李超等共八位編舞。但出來的效果,三個作品截然不同。創作過程絕對不是風平浪靜,但走過了萬重山後,到本周末香港首演的作品,無論改變或不變,同樣增加了厚度。

去年十二月在北京預演期間的訪談,最深印象的自然是三組不約而同地說這次創作不停吵架。這次再見面,創作人都說在創作構思上,繼續有爭拗,但大家依然著力溝通,繼續尋找共識,發展作品。

《Fly Me to the Moon》
《Fly Me to the Moon》
《柚子.橙子.橘子》
《柚子.橙子.橘子》
《..after....》
《..after....》

北京預演後吸收了不同的意見,創作人繼續各自排練。二月在香港的排練室再遇上三組創作人。其中,姚潔琪、楊浩和李超的《Fly Me to the Moon》改變最大,本來明顯的三段式作品,如今有了結構以至題旨的轉化和加強。月亮的象徵意義更清晰。姚潔琪說:「這兩個多月,大家排練時會坦誠地檢討,什麼東西該留下來,某個段落該放那裡,這個段落該跟那個段落相連,大家都不停地討論和嘗試」。這次彩排,一些最初甚為強調的文化差異象徵如紅藍白膠袋,已不復見,但對夢想的追尋及堅持的題旨,始終如一。三個人的藝術理念也許不同,但在擦出的火花中,似乎慢慢找到如何建立作品的結構與節奏,作品也因而越見順暢。

白濰銘、楊暢和張翼翔這三位男編舞創作的《柚子.橙子.橘子》,由題目已可見三人嘗試呈現彼此異同的想法——外形和成長背景的不同如何對比身體的同。他們以簡單的道具與自己的身體,幽默地提出一個個關於外表與內在的問題,讓觀眾去思考其中的差異。看著彩排,可以看到過去半年努力的痕迹。

去年十二月在北京預演期間的訪談,最深印象的自然是三組不約而同地說這次創作不停吵架。這次再見面,創作人都說在創作構思上,繼續有爭拗,但大家依然著力溝通,繼續尋找共識,發展作品。

謝欣與潘振濠的《..after....》預演時的結構已是相當完整,他們兩人連兩位舞者在內,共四位表演者,人數也是最多的。這兩個月主要就是調整細節,希望讓箇中想表達的複雜情感和情緒能更細緻表達。謝欣近年主要在上海工作,有自己的舞團,之前曾在港演出,包括亮相 2014 年的另一香港藝術節系列節目「亞太舞蹈平台」,是這次節目中本地舞迷較為熟悉的內地編舞。這個作品,較之前看過的謝欣作品,戲劇性強得多,除了合作的潘振濠是戲劇訓練出身之外,相信也源於謝欣想作不同的嘗試,潘振濠也說喜歡跟不同的創作人合作,刺激他對創作或身體運用的不同想像,這次跟謝欣合作,就令他認識到舞蹈與戲劇表演者對身體運用的不同。而謝欣也說回去後希望上多些戲劇的工作坊,看多些戲劇演出,增加戲劇的知識。 據悉,香港首演後《..after....》將會於上海及北京演出。

看三組創作人在彩排時的專注和用心,明白到縱使創作上有不同的意見和爭拗,回到創作的基本時,其實都是因為大家希望把作品做到最好。看《兩地書》時,相信觀眾會看到其中所花的心力。

《兩地書》

香港賽馬會當代舞蹈平台

《兩地書》

《兩地書》
3月3 - 4日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after….》
編舞及舞者:潘振濠 (香港) x 謝欣 (江西)
舞者:王琦、劉學

《Fly Me to the Moon》
編舞及舞者:楊浩 (香港) & 姚潔琪 (香港) x 李超 (山東)

《柚子‧橙子‧橘子》
編舞及舞者:白濰銘 (香港) x 楊暢 (四川) & 張翼翔 (北京)

中港編舞合力
以身體撰寫兩地之書
四位內地編舞於今年三月來港,與本地編舞交流,發展為今屆平台交流創作的《兩地書》:香港編舞楊浩、姚潔琪、白濰銘、潘振濠各自從自身對香港這個城市的感覺與想像出發,與內地編舞謝欣、李超、楊暢和張翼翔對他們生活的地方的感想互相的碰撞、印證、認識,構成創作的原材料,創作三個多元多彩的全新作品。

香港藝術節與中國舞蹈家協會培青計劃攜手協作,激發香港與內地舞蹈創作交流,進行跨文化跨地域駐地排練,兩地編舞的首輪創作成果將於年底假北京國家大劇院展演。

聯合委約及製作:中國舞蹈家協會培青計劃

更多資料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