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星的約會

Share to
喜見薩卡洛娃與小提琴家夫婿列賓來港演出,可說是一次難得的舞星約會。

從前看舞,很著重編舞,慢慢發現出色的舞者是優秀舞作不可或缺的部份。舞者是呈現編舞所思所想的載體,畫家手中的畫筆,把作曲家寫下的音符化成聲音的演奏家。記得多年前看過已故著名編舞貝撒(Maurice Béjart)的名作《Boléro》,一個女舞者嫵媚地在大圓枱上跳著,枱邊圍滿了帶著期待眼神的男舞者,好看。後來在網上或現場看到不同的版本:傳奇猶太裔舞者Maya Plisetskaya、法國天后 蕭菲.紀蓮(Sylvie Guillem) 的演出,才發覺在不同舞者的演繹下,如何令作品出現不同的色彩和感覺,如何令出色的作品成為經典。出色的舞者甚至是編舞的「繆思」,成為編舞創作靈感的來源。芭蕾舞大師巴蘭欽的作品,許多都由舞者引發靈感。

在芭蕾舞世界,舞者的位置甚被彰顯,大概因為許多芭蕾舞作品,都十分強調舞者的技巧水平,甚至有純粹讓舞者炫技的段落。不過,不是一流舞者的話,許多經典演來只是技巧呈現,甚至令人大打呵欠。2014 年香港藝術節看了史卡拉歌劇院芭蕾舞團演出的《吉賽爾》, 那吉賽爾叫人難忘。首席舞者、身兼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首席之一的薩卡洛娃 (Svetlana Zakharova) 的超凡演出,技巧之外還有細緻的感情,把吉賽爾的瘋狂和其後的委婉演繹得淋漓盡致。可惜其後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來港,並未見其隨團。

2014 年香港藝術節看了史卡拉歌劇院芭蕾舞團演出的《吉賽爾》首席舞者、身兼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首席之一的薩卡洛娃 (Svetlana Zakharova) 的超凡演出,叫人難忘。
2014 年香港藝術節看了史卡拉歌劇院芭蕾舞團演出的《吉賽爾》首席舞者、身兼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首席之一的薩卡洛娃 (Svetlana Zakharova) 的超凡演出,叫人難忘。

因此,這次喜見她與小提琴家夫婿列賓來港演出,可說是一次難得的舞星約會。喜愛音樂的可能著眼列賓的音樂部份。而我當然是期待可以再一覩她的舞姿。雖然只看過她一次現場演出,但在現場演出錄像電影中看過她擔演的《舞姬》、《天鵝湖》,都是相當出色。而這次藝術節的演出,除了有芭蕾舞星必演的炫技作品《垂死的天鵝》—— 編舞福金特別為展示舞星柏芙洛娃 (Anna Pavlovna) 的技巧而將之獨立成篇的作品 —— 也有當代編舞專為薩卡洛娃而編的作品,其中《Plus Minus Zero》 最吸引我,看編舞/舞者 Vladimir Varnava 這支為薩卡洛娃編排的雙 人舞,如何將我很喜愛的帕特音樂變成舞步。

《足尖情弦》

薩卡洛娃及列賓

《足尖情弦》

雙星同場,薩卡洛娃聯同頂尖國際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為觀眾獻上經典芭蕾選段和當代芭蕾傑作,列賓則帶領香港馬勒樂團,以琴弦帶來帕格尼尼、孟德爾頌、龐塞及帕特等古典及當代大師的作品,展示精湛的琴技。

2018年2月27、28日
星期二、三

演出詳情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