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伶王新馬師曾,經典戲寶舞台重現

Share to

文:珍今

「我們這輩文武生,最崇拜的就是新馬師曾(祥哥),在我的心目中,他的『唱做唸打』,是無懈可擊的。」新劍郎(田哥)如是說。

眾所周知,粵劇伶王新馬師曾(1916-1997),素有「慈善伶王」、「文武生王」等美譽。他的風格自成一派,粵劇及京劇功架兼擅,獨特的「新馬腔」更為人津津樂道;其廣闊的戲路,在粵劇界更是無出其右,多年的演藝生涯,為觀眾留下不少粵劇及電影名作。

在香港藝術節創辦初期,新馬師曾已兩度亮相其間。2022年,適逢藝術節邁向50周年,他們特意邀請多位當時得令的粵劇演員,鄧美玲、藍天佑、阮德民、御玲瓏等,在名伶新劍郎帶領下,演繹四部新馬師曾的首本戲,包括《一把存忠劍》、《金釧龍鳳配》、《風流天子》和《光緒皇夜祭珍妃》,藉此向一代伶王致敬。

這四齣經典名劇,各有不同的內容、不同的風格、不同的表演程式,既可表現新馬師曾的唱功,亦可突顯其功架。田哥指出,「大家都知道祥哥唱功了得,其實他的北派,武打功夫也很厲害!」

對於《一把存忠劍》,田哥的感受很深刻,這個劇本,改編自京劇,以「孝義兩難存」為主題,「師父吳公俠教我的第一齣長劇,就是這個戲,曾有師兄說過『一把存忠劍,橫掃四鄉』。祥哥看過京劇大師周信芳(麒麟童)的〈斬經堂〉後,受到啟發。」新馬師曾是粵劇界,少有擅唱京曲的老倌,在主題曲〈一把存忠劍〉,加插京腔唱段,在重頭戲〈斬經堂〉,更以聲情並茂的演繹,牽起全劇高潮。此劇還有一場「殺妻」的傳統排場戲,源自古老提綱戲《殺忠妻》,帶出壯烈悲絕的氣氛,也非常值得欣賞。

田哥繼而指出,《金釧龍鳳配》反映了伶王能文能武的一面,「這齣戲其實比較難演,主題曲特別動聽,也有武打戲……藍天佑的武打功夫好,這兩齣戲,可讓他盡情發揮!」

至於《風流天子》,則展現了祥哥的喜劇感,「戲中有風趣的場面,而在〈金殿〉那一場,亦有一段古腔演繹的『中板』……」田哥笑着說。

提起《光緒皇夜祭珍妃》,田哥即時唱出一句「怨恨母后」,此乃經典名曲,最為膾炙人口,「這齣清裝戲,以往演出不多,祥哥以其獨特唱腔,將光緒與珍妃之間細膩的感情演繹出來,實在不容錯過。」

鄧美玲在這次演出中,參與的有三齣戲,「我以前演過《一把存忠劍》、《金釧龍鳳配》,相對來說,信心比較大。反而在《光緒皇夜祭珍妃》中,客串飾演慈禧太后,是最大的挑戰,因為從未做過這個行當,不過,我也喜歡作出多方面的嘗試。我的姨母梁少芯也曾演過慈禧,在電影、電視劇中,也常見慈禧的形象,我會觀摩一下人家的演繹方式……」她認為傳統的劇目中,有很多珍貴的粵劇素材,可以喚醒觀眾,讓他們感受到,傳統的粵劇,亦大有可觀之處。

藍天佑表示,「這一趟的演出,可說是極大挑戰,也承受很大的壓力,尤其是兩齣戲在同一日演出,對於演員的體力,也是個考驗。」不過,他自小習藝於廣東粵劇學校,其後,也曾在香港演藝學院接受粵劇訓練,打下穩健基礎,對於這次的挑戰,實在可以應付自如。

「我早期接受的訓練,比較接近京劇,演出的第一齣折子戲就是《三岔口》,我認為粵劇可以借用京劇的表演形式,『京為粵用』是可取的。」他同時指出,「現時在香港,演出的粵劇,大多是才子佳人戲,能夠有機會演出傳統的劇目,實在難能可貴。我們要學習寶貴的傳統表演程式,例如『殺妻』這類排場戲。我覺得老老實實、清清楚楚地演出原有的特色,那就可以了。」

作為藝術總監,田哥強調,「我們的目的,是想將廣東傳統粵劇帶給觀眾,可說是『戲的傳承』,至於現時的演員,我們當然不能將他們與昔日的祥哥相提並論。」

他語重深長地說:「還原基本步,大家盡力而為,做足100分,不用刻意模仿祥哥,用自己的演繹方法就好了 !」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
$380, $300, $240, $160

節目詳情及購票: https://www.hk.artsfestival.org/tc/programmes/sunmaszetsang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