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與跨越──再登舞台之粵劇《挪亞方舟》

Share to
主視角圖的部分設計素材由道風山基督教叢林提供
主視角圖的部分設計素材由道風山基督教叢林提供

作者:自由撰稿人巫珮怡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惟有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 ~創世紀第六章5-8節

正是以上一段舊約聖經的經文,觸動粵劇紅伶文千歲的心靈,促使他在十多年前,寫成《挪亞方舟》這套粵劇作品。香港藝術節現將文千歲及梁少芯創作的粵劇《挪亞方舟》重新搬上舞台,由梨園老倌新劍郎、鄧美玲、陳鴻進、藍天佑和鄭雅琪擔演,與本地年青藝術家獻上這齣情節高潮迭起、曲詞優美動人,以現代戲劇手法打造的粵劇佳品。老少咸宜,同時饒富深意。

「基督教聖經裡所記載的一切,都是由上帝所默示。挪亞方舟這個故事,無論內容、人物個性以及思想感情,都很豐富,描寫神懲罸惡人、拯救世人的真實事蹟。自從我們兩夫婦信主以後,從聖經得知,作為基督徒,有責任傳播福音,而上帝賦予我們特權做這工作,因為聖經曾提到:要將福音傳到地極,我們兩夫婦作為粵劇藝人,就要盡上責任,聽從神的旨意去傳福音,盼望有機會在舞台上向觀眾以及弟兄姊妹表達這信息,所以我們決定將挪亞方舟寫成粵劇,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種責任。」人稱「華哥」的文千歲如是說。

粵劇紅伶文千歲及梁少芯於2010年打造粵劇《挪亞方舟》,被譽為開創戲曲先河。
粵劇紅伶文千歲及梁少芯於2010年打造粵劇《挪亞方舟》,被譽為開創戲曲先河。

華哥的太太梁少芯(人稱芯姐),同樣對挪亞方舟的故事感受良多,認為根據這聖經故事編寫的粵劇,在傳福音方面的效果非常理想。

「我成為基督徒以後…經常向朋友的父母傳福音,他們大多聽不入耳,又或是聽不明白,叫他們讀聖經,他們一來沒有耐性,二來看了也不記得。挪亞方舟粵劇的特別之處,在於有「洪水滅世」的訊息,故事中的善惡分得很清晰。我有位朋友,她向母親傳了很久福音,都沒有效果,後來她們一起去看[挪亞方舟],第二天友人的母親向她說:『女兒啊,那我們不就是挪亞的後裔麼?』那麼她最少是明白了故事,並且繼續思想。反之,你若要她聽台上的人講耶穌,她就是不明白。我也有看過話劇、舞台劇等挪亞方舟故事,但畢竟都不是用粵語,很難邀請年紀大的朋友去看。福音粵曲不同,可以透過說唱把意思表達出來,所以我覺得以挪亞方舟粵劇來傳福音真的很好。」

「傳承」與「跨越」,似乎是貫穿《挪亞方舟》粵劇於香港藝術節重演的命題。此劇目於2010年首次公演時,由華哥與芯姐親力親為、粉墨登場;今年三月的重演,兩老不單退居幕後,讓一群年輕後進擔大旗上陣,更加增添了唱段曲詞,好讓年輕演員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粵劇《挪亞方舟》的演員正密鑼緊鼓排練
粵劇《挪亞方舟》的演員正密鑼緊鼓排練

「今次演出,由一批時下的精英粵劇藝人擔演,是很受觀眾認可及歡迎的年青演員,我就委託我弟子黎耀威先生,為除了挪亞夫婦以外的每個人物加添曲詞,令內容更豐富,讓這批年青演員有更多機會發揮。」華哥說。

這次重演,在表現形式上更是跨越了粵劇傳統的手法,首先,在舞台設計上,糅合了本港道風山的彩繪瓷畫及中國剪紙藝術元素;此外,故事中出現的很多動物,為了令其更活靈活現,動物角色的設定是懂得翻筋斗、練武、打功夫的,出動龍虎武師以及形體藝術導師設計動作。畢竟,聖經記載中沒有提及的細節,還是需要人在藝術創作中逐步跨越,才可以把故事訊息更立體、更清晰地向觀眾呈現。

這種藝術形式得以突破和跨越,源於原創者心理的另類跨越——為了傳承而願意放下。

「我們兩夫婦年紀漸大,要學懂放手,聖經說得很對,一切功名,其實都是虛空,就算現在擁有,將來也歸無有,拳頭握得再實,始終都會累,都要放手。因為我們信了主,明白了很多道理,神透過聖經教曉我們很多事情,教我們如何做人,我們到了這樣的年紀,很應該退出。尤幸有一班年青有為、有魄力又有藝術水平的演員,能夠登上舞台和觀眾見面,這是十分值得欣慰的事。我們退出幕前,第一是因為年事已高,第二,我們的拳頭已握實太久,是時候要放手,要過回幕後生活,減少壓力。退休以後,我們夫婦四處傳福音,神給我們的道路,行得很安穩,所以我們決定多寫福音粵曲,傳遍地極。」華哥說。

導演之一梁煒康正在和演員藍天佑及鄭雅琪排練
導演之一梁煒康正在和演員藍天佑及鄭雅琪排練

芯姐則表示觀劇以外,製作過程也是神觸動人心的渠道:「上次公演,我們曾在國內排戲,找了國內的劇團幫手,想不到那些團員,包括飾演挪亞三個兒子的,以及負責服裝、道具的工作人員,竟然自己去找聖經來看,希望更了解故事內容及人物個性,他們自行主動發掘更多資料後,又來找我商討,令我十分開心,因為此劇帶動他們有意識去認識這個信仰。雖然我們花了百多萬讓這劇演出,但我覺得十分值得。」

《挪亞方舟》明顯不是傳統劇目,首次公演時,華哥確也曾擔心一般粵劇觀眾不接受:「在商言商,想以[挪亞方舟]賺大錢,是沒有可能的事。全港七百萬人中有多少是基督徒,大家心中有數。最感恩是在首次公演時,香港康樂文化事務署批出場地,租借文化中心大劇院給我們演出。」

「那一次,我飾演挪亞,芯姐飾演挪亞妻,其他演員全由廣州市小紅豆劇團班底擔演。觀眾是否接受,我們也顧不了這麼多,我們兩夫婦的唯一目的,就是傳福音,希望能夠將挪亞方舟這個歷史故事,傳給世人知道:世人與身俱來是有罪的,希望藉着這福音粵劇,可以改變人的思想和心態。俗套一點說,就是希望人人做好人。」

芯姐補充:「我們也想認識聖經的人都來看看這套挪亞方舟,希望吸引到不同族裔背景的觀眾,我們以粵劇表達,加上英文字幕,會更清晰一點。信主或未信主的外國人看了,就算聽不明白,也看得到動作,以及有字幕輔助。」

《挪亞方舟》由香港藝術節復排及重新製作

《挪亞方舟》

粵劇

《挪亞方舟》

藝術節將2010年由文千歲及梁少芯創作的粵劇《挪亞方舟》重新搬上舞台,由梨園老倌新劍郎、鄧美玲、陳鴻進、藍天佑和鄭雅琪擔演,與本地年青藝術家獻上這齣情節高潮迭起、曲詞優美動人,以現代戲劇手法打造的粵劇佳品。老少咸宜,同時饒富深意。

節目詳情
「當彩瓷遇上戲曲」紀錄短片

「當彩瓷遇上戲曲」紀錄短片

在香港藝術節是次復排及重新製作的粵劇《挪亞方舟》中,彩瓷更扮演重要角色。短片紀錄了創作團隊深入了解香港沙田道風山的福音繪瓷藝術,參考繪瓷如何以傳統中國畫風,呈現聖經福音故事。

節目詳情
Share to